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

刺激的體驗行銷-鼓動突破框架的挑戰


早就過了單純強調產品特性與品質的行銷時代,如何抓住顧客經驗感受與情感,創造出觸動人心的品牌是每個行銷人的考驗。

「體驗行銷」正是強調顧客感受的品牌操作手法,而其中的佼佼者,有COCA COLA、IKEA...等眾多品牌,當然別忘了Disney。COCA COLA幾個販賣機的案例,大家一起疊羅漢才能買到可樂,或是將兩個瓶蓋對齊才能打開喝到可樂;IKEA的實體展售間,線上APP型錄;更別說Disney的Disney land,無所不在的讓消費者體驗到這就是那美好的世界。這些品牌以溫暖帶來歡樂、感動,但今天,我們不談溫情的體驗行銷,我們來聊點刺激的!


「The North Face」如果地板突然消失,該怎麼辦?
The North Face是個經營戶外運動用品的美國品牌,鼓勵大家不斷的自我挑戰。

「The North Face」如果地板突然消失,該怎麼辦?
The North Face是個經營戶外運動用品的美國品牌,鼓勵大家不斷的自我挑戰。
當開心的逛街,仔細的選購衣物時,突然!地面開始消失,第一個想法是什麼?地球暖化到了盡頭,還是核能電廠終於發威了?結果是The North Face曾在南韓做了一個有趣的“街頭" 實驗,為了讓你了解,The North Face是個充滿刺激、挑戰的品牌,即使在購買過程中,也要讓你感受到有勇氣挑戰,就有可能成功,透過體驗充分傳達品牌宗旨。



▲商店的地面消失,挑戰者必須不斷攀岩,在30秒內跳躍抓住North Face 的外套!



「UN Women」讓男人在埃及說出自己母親的名
當身邊的人在討論兩性平權時,殊不知有些地方,連說都不能說出,更何況是討論,對他們來說,更是天方夜譚。
「UN Women」是聯合國的一個機構,推動全球性別平等、女性賦權與反對婦女暴力等。2013年成功的以引人省思的廣告,引起群眾對於這個議題的重視與討論。
▲women to be seen as equal
要平等的對待女性
▲women cannot accept the way things are
女性不能接受的慣例事情是…
▲women should have the right to make their own secision.
女性應該有自己做決定的權利
▲women shouldn't suffer from discrimination anymore.
女性不應該再受到歧視了

2015年「UN Women」鼓勵埃及的男人們,在3/21母親節,大聲說出母親的名字。
多數中東國家的小朋友,從小被教育,低下階層的小孩才會讓被別人知道自己母親的名字。一旦被別人知道母親的名字,就會被拿來開玩笑,逐漸成為一種風氣,被人問到母親的名字時,反應是驚訝與覺得丟臉,這支影片鼓勵人們,把社群上的名字,改成母親的名字。



鼓勵大家透過個小動作,突破男性思維設立的框架,打破社會禁忌從對話開始。社會氛圍的改變,需要時間醞釀,或許當下衝動的踏出了第一步,隔天又卻步,但突破的刺激,讓改變一點一點,變得不同,讓體驗行銷除了體驗,多了些許意義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goo.gl/0SJ9EX
圖片來源:http://goo.gl/wOruOy
http://goo.gl/gWEZog

沒有留言: